我校2022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本网讯】11月10日,由学校研究生处、党委宣传部、科技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在国际会议厅(主会场)成功举行。论坛由研究生处副处长唐婷婷教授主持。

学术论坛主会场

学校副校长范广洲教授,特邀嘉宾原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许小峰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佩珩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卓教授,学校各学科评委专家、相关学院和部门的负责人出席本次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全校研究生培养学院组织研究生参加主会场现场或在线观看。

范广洲致开幕词

学校副校长范广洲教授致开幕词。他首先回顾了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历史,指出学校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研究生们不仅要会做科研,更要多交流,尽早建立科学研究的思维。硕士研究生学习是一个从继承知识到创造新知识的过渡过程,通过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学会提出科学问题,勇于提出科学问题,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同时,他勉励研究生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坚定信心、不断探索,准确定位自己的方向,为未来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范校长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进一步凸显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个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性,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是一个创新,有其深义。最后,范校长希望大学在新时代更应该承担起教育的历史责任,各位研究生要勇担使命,要有更高的理想和信念,为国家、为全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特邀报告互动交流

在特邀报告阶段,许小峰研究员、周佩珩教授、王卓教授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气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从二维到三维,从标量到矢量—-神奇的陈绝缘体和陈数》和《研究生的科研生活》的特邀报告。三位专家既专业又深入浅出的报告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在报告结束后纷纷踊跃提问,积极与老师们互动交流。


分会场交流

各学院学习交流采

学校在航空港4301、4303、4305、龙泉第二会议室设立了气环数理、电子信息、计软网络、经管文政四个分会场,并在10日下午进行了学术报告口头交流和学术论文墙报交流。在分会场上,各位评审专家认真点评了各位研究生同学的口头汇报,并评阅了同学们的墙报展示。同时,现场的学术汇报和墙报展示也吸引了很多本科生前来观看,长廊中挤满了讨论的同学,现场学术氛围浓烈。此外,各学院组织所有在校研究生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了统一学习和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由校团委官方微博“青春成信”对开幕式、特邀报告、学术报告口头交流进行了同步直播。论坛为学校研究生提供了展示研究成果和学术经验交流的机会,加强了不同学科专业间的沟通与交流,拓宽了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视野,为我校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