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技术学院研究生在国际期刊《Laser Physics》上发表学术论文



磁光波导传感模型

近日,光电技术学院研究生张艳芬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OP science旗下期刊《Laser Physics》上发表了名为“Refractive index detection of liquid based on magneto-optical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的学术论文,报道了他们在磁光表面等离子共振(MOSPR)传感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硕士导师唐婷婷博士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成都信息大学为论文的唯一署名单位。《Laser Physics》是IOP science 出版集团旗下的著名光学和物理方面的期刊,目前影响因子为1.102,属中科院JCR分区三区期刊。

该文章提出了一种基于磁光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对液体折射率进行传感的新型磁光波导结构。当液体折射率在1.330-1.345范围内变化时,该磁光波导的传感灵敏度可达5.022/RIU。相比于传统的光学表面等离子传感,该技术可将灵敏度提高近20倍,传感精度达到 ,有望被广泛应用于微测量领域和生化传感领域。

《Laser Physics》是IOP science 出版集团旗下的著名光学和物理方面的期刊,SCI三区期刊。论文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054-660X/26/9/095606?fromSearchPag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