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学科建设概况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专业一体化调整为抓手,持续强化学科整体水平。近年来,学校学科特色与优势日益凸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1年开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两个省级“一流(建设)学科”,5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ESI全球前1%学科,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均位列四川省省属高校前列。2014-2019年,全校8个一级学科和3个专业学位类别共1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均通过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2020年学校被确立为四川省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优先培育”高校。

学校以工学、理学、管理学为主要学科门类,工、理、管、经、文、法、艺多学科协调融合发展,形成了大气科学、信息技术、管理经济三大学科集群。构建了以大气科学为特色,以信息技术为主干和优势的学科体系,充分满足了气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施以交叉融合为主要手段的学科发展路径,推动了大气、信息类学科的高水平发展,在“气象-电子结合、理学-工学结合”的长期实践中成效突出,引领了我国气象探测技术发展;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服务气象行业、统计行业、电子信息产业和利用信息技术服务其他产业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