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面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高水平信息工程大学”学科建设专题会



学科建设是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及服务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51到2016,学校走过了65年的光辉历程。今年,我校“地球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两个学科被列为省双一流专项建设学科,学校也被四川省学位委员会和教育厅列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单位,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2016年10月26日,在学校65周年校庆的特殊日子里,学校召开“全面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高水平信息工程大学”学科建设专题会,研讨在新的起点上,学科建设的新目标和新要求。专题会由学校党委书记赖廷谦主持,学校领导、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和各学科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

周激流作报告

会上,学校校长周激流作了题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 吹响迈向高水平大学的冲锋号”的报告。周激流深入细致的诠释了学科和专业的内涵,阐明了学科建设对学校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回顾了我校学科建设的历史、成果,剖析了目前存在的差距;指出学校在新起点上的新目标,并对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提出了新要求。周激流指出,国家的需要、民族振兴的呼唤,期待学校吹响迈向高水平大学的冲锋号!周激流指示,各学科要清晰定位、凝练方向、夯实队伍、深度融合。学校各级干部观念上要与时俱进,要敬岗爱业、勇于当担、开拓创新;全体教师观念上也要与时俱进,以教学为荣,以科研为荣,以当好一名合格教师为神圣。

范广洲作报告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范广洲代表地球科学学科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和博士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地球科学学科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引进了王式功教授、吕世华教授等知名学者,通过学科带头人举旗子、带队伍、指方向,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突出。范广洲详细介绍了地球科学学科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和博士点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对其他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有一定的启迪意义。

何嘉作报告

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嘉代表计算机科学学科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和博士点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为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计算机科学学科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建设了“图形图像智能系统协同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平台,建立了“大气探测国际联合实验室”等三个国际联合科研平台,有力推动了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的发展。

朱胜作报告

统计学院院长朱胜代表统计学学科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以服务社会为抓手,强化统计学科建设。我校统计学科创新思路,服务于中国统计事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在科研成果统计、旅游数据统计、科研成果转化统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承担了超过1.5万人的各类统计培训,为我国统计事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赖廷谦讲话

最后,赖廷谦对学科建设专题会作了全面的总结。赖廷谦肯定了三个学科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和成效,学科建设的全面推进促进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了传统学科特色发展,为学校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赖廷谦进一步指出,各级领导和全体教师要按照周激流校长在新起点上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踏实肯干,追求卓越,全面加快建设开放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信息工程大学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