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相关工作的通知

相关职能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2026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实施细则》的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要加强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在合格评估周期内,按年度编制本单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和《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以下简称《质量报告》和《建设报告》),脱密后每年3月在学校门户网站发布;每轮周期性合格评估的第3年(2022年)和第6年(2025年)3月底前需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为扎实做好本年度我校合格评估《质量报告》《建设报告》的编制,并做好2022年度《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的填报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编制和填报两个报告一份表格的重要意义

编制和填报两个报告一份表格,是健全国家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监督体系、强化培养单位质量保证主体地位、实现研究生教育质量常态化监控的重要举措,是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年度《质量报告》、《建设报告》和《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的编制和填报准备工作。

二、准确把握报告编制要求

《质量报告》和《建设报告》的编制是对本单位研究生教育和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的系统总结,是2025年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考察的重要材料之一,应全面反映本单位每年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建设情况。应突出重大综合改革成果,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应体现全面性、客观性、准确性、科学性,用数据和事例反映情况,分析问题,提出持续改进举措。报告文本应条理清楚,叙述简洁,文字通顺。

三、具体工作内容

1.各学院按照《<XXXX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及要求》(见附件1)认真梳理本院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于225日将报告的电子文稿(邮件发到电子信箱yjsc@cuit.edu.cn)和纸质文稿(院长签字并学院盖章)报研究生处。

2.各学位授权点按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大纲(见附件2)的要求,编制《建设报告》,并于225日将报告的电子文稿(邮件发到电子信箱yjsc@cuit.edu.cn)和纸质文稿(院长签字并学院盖章)报研究生处。各学位授权点牵头学院见附件4

3.各学位授权点按照《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的要求,认真完成相关内容的填报,并于225日将信息表的电子文稿(邮件发到电子信箱yjsc@cuit.edu.cn)和纸质文稿(院长签字并学院盖章)报研究生处。

4.研究生处负责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完成全校《质量报告》、《建设报告》和《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的汇总和编写,并按照四川省要求在3月中旬完成最终上报。

四、其它

1.本年度《质量报告》、《建设报告》各项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11-20211231日。《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20223月)采集的信息时间段,涉及过程信息的数据(如科研获奖、科研项目、学术论文等),统计时间段为202011日—20211231日;涉及状态信息的数据(如师资队伍),统计时间点为2021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