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本网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指导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提升。5月3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全国模范教师、第三届全国气象教学名师刘志红教授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做分享交流。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新增研究生导师共计30人参会。会议由研究生处长陈权亮教授主持。

会上,陈权亮详细解读研究生教育相关规范与管理要求。他指出,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研究生招生数量逐年增加,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导师队伍建设,导师队伍建设是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他要求研究生导师要担负起研究生第一责任人,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引领,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要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和人格修养,努力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实现师生共同发展。同时,他勉励导师们既要担任科技与知识内涵和文化的传播者,又要是大学人文精神的践行者,注重学术规范、遵守学术诚信,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陈权亮解读研究生教育相关规范与管理要求

刘志红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生指导工作经验,分享了《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她就当前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具体的问题,用自己工作中鲜活的典型案例,向导师们分享了如何指导研究生及有效沟通,给出了研究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方面的相关建议,提醒导师督促学生学业的同时也要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关心、爱心、责任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及人生导师。同时鼓励研究生导师坚守初心、充分相信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不断成长为具有广博的专业素养的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导师。

刘志红教授做分享交流

此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以线下的方式开展,后续研究生导师将根据培训实施方案进行为期3个月在线培训。研究生导师培训是学校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态化工作,学校将加大研究生导师培训力度,促进学校研究生导师自身素养、指导能力和培养质量的提升,以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