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华维等3名教师参加全国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本网讯】2023年7月19-21日,全国研究生导师培训班(第二期)在安徽合肥举行,本次培训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协办。合肥工业大学校长郑磊、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亓彦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山东省、四川省共五个省(自治区)的150名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理学和大气科学等学科的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我校大气学院副院长华维教授、计算机学院高级工程师袁霞、数学学院副教授修振宇3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会议现场

培训班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为参训的研究生导师进行了精彩的授课和分享。其中,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王战军主任、学位中心黄海军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吴海信研究员、学位中心李恒金处长、华东师范大学庞维国教授分别从“一流导师队伍建设”“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难点”“学位制度演变与导师职责”“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导师与研究生心理调适”等角度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为参训导师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参考。此外,还安排了山东大学蒋晓芸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传锋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张春元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汪毓明教授四位基础学科领域的优秀导师,分别从数学、量子信息、计算机、地球和空间科学等不同的专业视角,分享了自己在基础学科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为参训导师展示了基础学科的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成功案例和实践方法。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王战军主任做分享发言

培训班结业仪式上,10位来自不同学科的导师代表发表了自己的感言,总结了培训期间的收获和体会。我校参培导师表示,此次培训,给研究生导师搭建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培训内容涵盖了研究生教育的政策、规范、方法、经验等方面,既有对宏观政策的解读,也有对具体操作的指导和建议,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开拓创新为核心目标,以关爱研究生为基本原则,做好研究生的教学、科研、管理和引导工作,构建和谐的导生关系,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水平。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