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导师陈权亮指导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孙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005-2016年不同高度不同季节水汽水平分布

近期,我校大气科学学院2015级研究生孙一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Advances in Meteorology》上发表了名为“Characteristics of Water Vapor in the UTLS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Based on AURA/MLS Observations”的学术论文。我校陈权亮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青藏高原地区特殊的大地形和海拔高度,使其成为能量和物质交换的一个重要“窗口”, 高原上空平流层和对流层之间的物质交换以及认识高原上上对流层下平流层(UTLS)水汽变化对全球气候的影响都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研究基于AURA/MLS(微波临边探测仪)观测到的2005-2016年水汽资料,筛选出高原地区数据,分析了代表UTLS的三个典型高度上的水汽水平变化和垂直变化特征及其可能原因。

研究结果发现:近十年来青藏高原地区对流层上层和对流层顶附近水汽含量在四季都表现出高纬度偏低,而低纬度地区明显偏高,在平流层下层冬、春季节水汽变化却呈现相反的趋势。其中春季水汽混合比含量高低南北分布发生转变出现121hPa-100hPa之间,而冬季的这种转换则发生在147hPa-121hPa之间。春季,水汽混合比随着高度增加先迅速减小然后再上升;冬季的水汽混合比垂直廓线,呈现出一个“V”型结构;夏季和秋季的变化基本一致,先迅速减小再增加,但增加却不明显。过去12年高原地区100hPa高度上的水汽混合比整体呈现弱的上升趋势,147hPa和215hPa上水汽混合比都呈现出弱的下降趋势。该研究结果对进一步理解对流层平流层交换和该地区水汽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帮助。

论文链接: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amete/2017/350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