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A: Physical》上发表论文



实验原理图

通信工程学院姚尧博士课题组研究生张慧在国际知名传感器类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A: Physical》(IF=2.499,中科院分区三区)上发表了题为“Enhanced sensitivity of quartz crystal proximity sensors using an asymmetrical electrodes configuration”的学术论文,研究生张慧为论文第二作者,导师姚尧博士为第一作者。

该论文将一种经典的频率元器件—石英谐振器用于微位移探测领域,探讨了该种传感器的敏感机制,并研究了电极结构对于石英谐振位移传感器的灵敏度和稳定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相较于对称电极结构的石英谐振位移传感器,非对称电极结构的石英谐振器对邻近物体的探测灵敏度得到显著提升;同时,研究发现通过改变电极结构不会削弱该种传感器的稳定性。该研究成果有望应用于非接触微位移探测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