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重点(培育)学科:环境科学



一、概况

环境科学为四川省重点(培育)学科,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与四川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长期以来,该学科积极服务四川省和西南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形成了以环境信息分析、环境监测与评价、大气污染控制及催化技术等为主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向,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针对川西平原城市群大气污染(灰霾)特征的研究,获得四川省环境保护科技重大专项资助;大气污染监控与评价的研究成果为四川省制定大气环境污染控制战略提供决策支持;新理论新方法在水科学中的应用研究、有机酸强化粗颗粒石灰石新型烟气脱硫技术等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并成功在省内外实施技术转让。

二、主要学科方向及其学术队伍

学科于20世纪80年代初开展了大气环境评价、大气污染扩散模式优化等研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信息分析、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大气污染控制与催化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环境遥感等稳定的研究方向。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10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强的学术队伍。

学科建立多年来,一直围绕环境污染物监测、评价以及治理与控制等领域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不少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这些研究领域的人才,形成了在国内具有一定特色和区域影响地位的研究方向。一直以来开展了大气环境、水环境中有关污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重金属元素、无机离子以及大气颗粒物等)监测,根据所获得的环境数据,运用现代数据处理和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大气环境、水环境中污染物的迁移和转化,对环境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对环境过程的模拟。通过学科交叉,在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环境催化技术等方面引入新方法、新技术与新工艺开展了等控制各类环境污染物的排放,围绕工业、农业、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研究,为该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1项、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教育厅等各级项目50余项,总科研经费550余万元;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7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另申请专利1项。《有机酸强化粗颗粒石灰石新型烟气脱硫技术》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成都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基于物质流与能流分析的区域环境问题诊断研究及应用》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