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一流(建设)学科”:大气科学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始建于1951年,现拥有“大气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气象学”四川省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首批四川省“一流(建设)学科”,属于学校“大气科学学科集群”。支撑学科的“大气科学”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四川省首批品牌建设专业;依托学科建设有高原大气与环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中国气象局气象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四川省气象探测技术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大气探测技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本学科强调“气电结合,军民融合”,强化学科交叉,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民生。学科紧密结合学科发展及国家与行业重大需求,发挥大气科学与信息科学交叉融合的学科优势和毗邻青藏高原的地理优势,在青藏高原大气动力学、青藏高原陆面过程与区域气候变化、现代气象服务和环境气象与人类健康等方面开展深入的特色研究,对学科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青藏高原地气耦合与气候变化领域,围绕青藏高原影响全球气候形成与演变,高原地气耦合是影响气候形成和气象灾害的关键。学科点长期开展高原气象学研究,在高原天气动力学与陆面过程研究居国际前沿,参与了国内外历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高原涡发生发展及致灾机理研究提升极端气象灾害预测预报水平;揭示了高原下垫面能量平衡特征,发展改进高原陆面过程参数化,显著提高陆面过程模式适用性和模拟能力;提出了高原植被生态系统影响天气气候概念模型。

在大气探测理论与技术领域,学科点长期开展气象雷达理论和技术、卫星遥感反演及地面气象仪器研究,其中气象雷达研究引领了我国大气探测发展;研制我国首部多普勒雷达信号处理器、双极化多普勒雷达信号处理系统,支撑国家气象雷达布网并出口,显著改善雨量估测精度及区分水凝粒子相态能力;开展智能气象站研制实现气象要素全自动观测。在大气环境与健康领域,长期开展了大气复合污染成因及防控研究,开拓大气环境与健康新领域。建有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聚焦盆地大气污染成因,构建立体化大气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揭示气象条件、空气质量对健康影响机理,建立健康气象环境指标体系;建立基于气象条件的污染源动态减排评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