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一流(建设)学科”:网络空间安全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始于2002年,现拥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属于学校“信息技术学科集群”,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深入交叉融合。本学科于2002年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专业上设置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2003年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置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2008年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置信息对抗技术本科专业(2009年开始招生),2011年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置信息安全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生),已形成从本科到硕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本学科由信息安全、计算机应用技术、物联网技术、信息与通信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应用数学、基础数学七个二级学科(其中计算机应用、信号与信息处理、基础数学(培育)为省重点学科)提供支撑;学科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共13个,其中省部级平台5个。

本学科契合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信息安全产业是四川省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四川省是国家布局的信息安全重要产业基地、成都市是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西部基地(国家三大基地之一))的需求,紧紧抓住国家“争创一流行动计划”的重大机遇,瞄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前沿,适应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对接国家特别是四川省重大安全战略需求的国内知名一流学科,成为支撑四川省信息化进程的重要安全服务保障力量;力争在硬件安全、网络安全防护与管理、量子安全通信等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