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重点突破 形成合力抓建设——学校召开文管类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6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文管类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研究讨论我校文管类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办法措施。贺盛瑜副校长主持会议,学校文管类学科所在学院(部)的负责人、教师代表,学校研究生处、科技处、组织人事处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文管类学科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落实措施。

我校现有的文管类学科涉及6个学科门类,但仅有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种。学科发展不平衡,研究方向分散;学科领军人才匮乏,学术队伍结构不甚合理;学科平台少且建设水平不高,高水平的学术成果较少;研究生培养规模过小。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要花大力气建设好现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出特色,突出以统计的方法研究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研究四川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的结合点,由此向产业经济的纵向延伸,向区域经济的横向拓展,使学科影响力和辐射力由四川向西部,进而向全国拓展。管理科学与工程要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专项评估为契机,以省级重点学科水平为目标开展学科建设。在学科方向的凝练上,要立足优势,体现特色,积极探索与大气科学和信息技术类学科的结合;要打破学院之间的界线,以管理学院和物流学院为主力,联合其他学院进行学科队伍的整合。要夯实现有基础,积极寻求外力的支持做大做强学科平台。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要努力拓展领域范围,加强学科队伍建设,重点做好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做好首批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参加会议的各学院负责人还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提出非硕士点一级学科和相关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思路,提出相应的近期、中期和远期建设目标。政治学院、外语学院、体育部的负责人也提出向兄弟学院学习,立足自身学科发展的需要,通过联合、融合,凝练学科方向,锻炼学科队伍,使学科建设起好步、发展好。

贺盛瑜副校长对会议展开的热烈讨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在总结时指出:文管类的学科方向设置要与时俱进,要顺应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学科布局要与学校的学科发展一致,要重点突破、形成特色。要重视学科的交叉融合,要打破学院之间的界线,形成合力抓建设。学科建设的环境要进一步优化,相关的人事政策和绩效分配政策要配套。要做好新增硕士点的建设和论证准备工作。

会议还指定了各一级学科建设的牵头负责人,明确了定期检查任务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