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主题研修会



【研修会现场】


为推进新时代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的能力,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于5月20日启动了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学校研究生处认真组织、统筹安排此次专题研修会,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授课教师研究生教学秘书以及研究生处工作人员等90人次参加会议。本次专题研修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5月20日上午,首场会议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出席并讲话中拉开序幕,会议邀请了工程教指委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姬红兵,工程教指委委员、重庆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分别作会议报告。

5月27日,第二场会议邀请了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致辞,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责任担当——工程伦理教育的探索、实践与发展》专题报告,工程教指委《工程伦理》课程专家组首席专家、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组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正风作题为《加强工程伦理治理与工程伦理教育》的专题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关于《工程伦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参加两场主题研修报告会与会人员表示,要深刻领悟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深入学习优秀高校《工程伦理》课程教学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结合自身优势特色明目标、重设计,积极探索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之路,提升我校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培养企业好用、行业领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据悉,研究生将于6月24日、7月22日、8月26日和9月23日,继续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会另外4场专题会议,分别围绕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人才选拔与复试作用、专业实践与基地建设、论文工作与成果评价等主题,深化学校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